袅袅秋风潇潇雨

抬起头,就可以看到我了

   刘培强在空间站的第三年,曾和刘启通话。

  “爸爸……我好想你……”

  “儿子不哭,爸爸和你说过,等你不用望远镜就能看到木星的时候,爸爸就回家了……”

  “你骗人!你还说你会变成一颗星星,我只要说三、二、一,抬头就能看见你,可我抬头只有天花板……”

  “儿子,等你长大了,到地面上看看,一定可以看到星星。”

  “现在呢?我现在就要到地面上看看你!”

  “不,儿子,现在不行。你才七岁,太小了,地面上又太危险。”

  “那,长大要等多久?”

  “……等你有力自保,不用依赖别人时,你就可以到地面上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了。”

  “好,爸爸,你要一直在天上等着我。”

   这是刘启的执念,是他到上面看看的执念。即使他知道北京根本看不见星星,还是想离那个人更近一点。

   十七年的等待中,他对刘培强已不只是思念。他还怨他。他怨他不多陪陪他,他怨他没办法救救妈妈。

   刘培强回来前,他二十一岁。他想,他一定有能力保护自己和妹妹。于是他偷了姥爷的驾驶证,带着妹妹,偷偷跑到地面。

   所有人都以为他是想逃避刘培强,他自己也是这么想的。

   只是心不会说谎,仰望天空时内心的渴望提醒他,他冒险来到这里,只是因为那个人快回来了,思念和小时候的承诺像针扎在身上一样难以忍受。

   当在车上接到刘培强的远程通话时,他内心有些窃喜——他还是关心他的。这份窃喜令他感到难堪,于是说出了一些刺痛人心的话。

   他说他无权为他做决定,他说母亲的死都是因为他,即使他知道那是当时最无奈的选择。

   他能听到远在光年之外那来自空间站中压抑的抽泣声,有些茫然的想,他是不是过分了?

   只不过少年人的心性,令他不可能将道歉宣之于口。只是当时的他还不知道,这份歉疚竟永远没机会从心头抹去。

   他也从未想过,他在最后关头提出的拯救地球的唯一办法,会令刘培强送命。

   于是当刘培强说他要用空间站点燃木星时,他发疯般阻止。

   地球我不救了,三十五亿人的命我不在乎了,自己的命我也不要了,只要你活着,好不好?

  

   但他们父子俩的性格是一样的,都希望能保全对方。

   他对他说:“这一次,你一定能看到我。”

   他看到他了。他在空中化成一道灿烂的烟火。

   再后来,地球成功脱离了太阳系也脱离了木星,踏上了长达两千五百年的孤独之旅。

   他有时会看着天上璀璨的星海想,哪一颗,是为他闪烁的星星?

   在漫长的思念中,他明白了儿时爸爸对他说的话。

  “当我抬起头时,天空是你,星子是你,微光也是你。”

  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